燙傷、痘疤4種疤痕除疤方法一次看

燙傷除疤方法?
一般來說會留下疤痕的燙傷多屬2度以上的深層燙傷,留疤的原因是發炎產生色素沉澱,組織增生抑或是蟹足腫體質所產生的疤痕。想淡化疤痕要等傷口完全復原、沒有組織液滲出後才可以進行,可以使用含有矽膠成分的產品,矽膠可以抑制組織增生,包括貼片或是凝膠,貼片可以用在燙傷範圍較大的皮膚。

若有色素沉澱的問題,可用帶有淡化色素成分的藥物,例如杜鵑花酸和杏仁酸。此外市售的除疤軟膏多含有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對苯二酚是一種外用美白成分,可抑制酪胺酸酶來阻斷酪胺酸轉化為黑色素。也能抑制DNA和RNA合成,藉此減少黑色素小體使黑色素細胞壞死,達到美白和改善色素沉澱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對苯二酚若不當使用可能引起皮膚發紅、搔癢、灼熱、脫皮甚至反黑。使用上最好還是先與醫師討論,此外目前對於對苯二酚對懷孕影響的研究不多,但由於該藥物的吸收率很高,在確認其安全性之前最好不要讓孕婦使用。

大面積的燒燙傷在疤痕生成的初期,可透過按摩復健來防止形成肥厚性疤痕和蟹足腫。需注意按摩的重點在於對局部病灶垂直施壓,而非水平方向揉推。因為壓迫能限制疤痕組織的血氧供應,減少膠原蛋白合成,有利於抑制疤痕增生。此外壓迫的力道應以不造成皮膚表面破損和避免傷口二度裂開為原則。

蟹足腫除疤方法?
蟹足腫基本上是一種遺傳的體質,女性略多於男性。當人體的傷口在修復時,膠原蛋白可能會增生過多,造成真皮層組織變亂、突出,就會形成「增生性疤痕」。部分增生性疤痕在搔抓或摩擦後會像蟹腳般蔓延,超出原來傷口的範圍,就是所謂的「蟹足腫」。蟹足腫的處理方式大致有4種,包括:

類固醇藥物:擦類固醇藥膏,或注射類固醇藥物可抑制發炎,使血管收縮並減少組織增生,疤痕就會慢慢萎縮。缺點是注射時很痛,且長期或大量注射,可能造成皮膚萎縮、皮膚色素變化,因此大面積的疤痕不適用。
冷凍治療:將-196°C的液態氮點在疤上使組織壞死,但治療時很痛且可能起水泡(形成新的傷口與疤痕),色素脫落後還會比正常皮膚白,冷凍治療也不適用大面積的疤痕。
雷射治療:例如染料雷射,雷射光通過有顏色的晶體,發射出特定波長,讓特定微血管吸收而使微血管凝結、阻塞,疤痕組織便因缺氧而逐漸萎縮,但健保未給付,價格高昂。
切除治療:大面積的蟹足腫可以直接切除,但復發率較高,需要搭配其他輔助治療。